谨言

好风凭借力,送我上青云

[九辫]火桥

(鬼知道我抽的什么风,各位凑合着看。)


细雨绵绵,一袭青衫站在孤寂的桥头,似在等待,却不知在等待谁。


狭小的眼缝里闪着晶莹的光。


嘴角微微上扬,似是微笑。


“我真恨你啊...”


他突然开口,却无人应答。


“可你在哪里?为什么…不回来让我恨呢?”


恍惚间他似乎又看到那个人,一身鹅黄长衫,活色妖娆,就在他面前娇声唤道:


“九郎~”


那一刻,天地寂静。


...


杨九郎喜欢上了张云雷,非常喜欢。


早在幼时,张云雷就是众星捧月一般的存在。而杨九郎,就是那众多的星中,最不起眼的一颗。


无父无母的孤儿,从小靠姥姥含辛茹苦拉扯大,充其量,也就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粒微尘。


而他第一次引起张云雷的注意,是一场火灾。


等许多年后杨九郎回想起那场火灾,都不知道自己是应该谢,还是恨。


谢你伴我度过这美好的孩提时光。


恨你在美好过后,让我孤独了一生。


张云雷家的庭院起火了。


杨九郎至今记得那个场景,原本富丽堂皇的楼宇在火势下慢慢消失,火光映照着天空,渲染出一幅壮丽而又悲凉的画。


火中,隐约能听到孩童凄厉的哭喊。


没有一丝犹豫,杨九郎冲进火海中救出了张云雷。


而代价是,杨九郎原本白皙的手臂上,从此多了一块可怖的伤疤。


但也就是在那天,杨九郎引起了张云雷的注意。


火灾之后发生的事情,一次次出现在杨九郎的梦里,那是杨九郎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。


小小的张云雷从衣服上撕下一块,浸泡在河水中,然后将潮湿的布覆盖在了杨九郎灼烧的伤口上。


做完这一切后,他问:


“你是谁?”


“我、我叫杨九郎。”


对话不过数秒,对杨九郎来说,却是永恒。


“杨九郎…名字不错,倒是有几分大家风范。你记着,我叫张云雷。你救了我,我一定会好好感谢你的。以后要有人欺负你了,你跟我说,我帮你出气。”


张云雷很认真的说。


“嗯…好。”


就这水葱似的脆生生的小身板,还帮自己出气呢。


杨九郎觉得好笑,可他的心跳却从来没这么快过,大脑更是一片空白。


他甚至不知道,最后自己是怎么回的家。


后来杨九郎发现,张云雷真的说到做到了。


平日里笑他没爹疼没娘爱的人几乎都被教训了一顿。


自从姥姥离世后,就再没有人对他这么好过。


...


年少的岁月很快就过去,而生活依旧是那么平淡无奇。


张云雷愈发出落得倾国倾城,杨九郎也长更加标志出众。


两人均不乏有人追求,然而……这好像给他们带来了很多麻烦。


当然了,这是两个人之间的麻烦。


在杨九郎又一次被当众告白后,张云雷表示…姑奶奶很不爽,后果很严重。


于是一回家,刚关上门,张云雷就顺手掐住脖子把杨九郎摁在了墙上,很认真地盯着他的眼睛。


杨九郎不禁吓了一跳,好半天才结结巴巴的说:


“云、云儿…你干嘛?”


张云雷依旧认真的看着他,一点点端详杨九郎有棱有角的脸颊,半晌,方才开口:


“小眼八叉的,倒是越来越勾人了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杨九郎表示十分无语。


“杨九郎,你给我听好了,你是我的,所以你不能和别人在一起,明白没有?你只能是我的。”


“啊?哦,好。”


幸福来的过于突然,惊吓忽然变成了惊喜,可现在……好像是惊大于喜。


“云儿……”


杨九郎轻轻喊了一声:


“可我们……都是男的啊。”


“嗯?哦。那又怎么样?”


张云雷一脸的不在乎。


“……”


好吧,云儿,你又赢了。


谁让我,这么喜欢你呢。


生活依旧是甜蜜里掺着平淡,


转眼间,又过了数年。


张云雷要娶妻了。


张云雷的父母,终是无法忍受他人口中的断袖之癖发生在自己儿子身上,尤其对方还无父无母,是个孤儿。


而张云雷要娶的,是总将军家的大小姐。


张云雷成亲的那天,杨九郎去了。


两个人隔着人群互相凝视,都从对方的眼睛里,看到了悲哀和凄凉。


杨九郎转头离去。


——你喜服如火,灼伤了天际,也灼伤了我的心啊。


张云雷看着杨九郎离去的背影,轻轻开口。


“对不起。”


——说句对不起,为着是我爱你。


一个转身,却如此的陌生。


...


“云儿!”


杨九郎猛然从塌上坐起。


“我想你了……”


良久,也不见那个鹅黄的身影过来。


杨九郎怔了怔。


心中是一片苦涩。


夜深花睡,你是我猝不及防的梦。


“砰砰砰——”


一阵敲门声。


“谁?”


杨九郎翻身下床,披上外衣,打开窗户,探头看去。


下一秒,他猛的关上了窗户。


“他们怎么知道我在这的……”


杨九郎靠在墙上,心跳飞快。


门外,是一群官兵。


杨九郎,十年前叛逃的罪臣之子。


十年前,在逃亡过程中,杨九郎和姥姥同其他人走散了,才最终来到了这里。


“砰砰砰——”


敲门声仍在继续,夹杂着官兵的喊声。


“快开门!”


其中一个官兵的声音,已经透着不耐。


“来了。”


无奈之下,杨九郎只得开了门。


“希望他们赶紧走就好。”


杨九郎暗暗想着。


“你。”


为首的官兵一指杨九郎:


“袖子捋起来,让我们看一下。”


瞬间,杨九郎觉得天旋地转。


手臂上,有一块胎记。


那是他罪臣之子身份的证明,现在成了他走向死亡的通行证。


“我……”


杨九郎犹豫着,不敢捋起。


“你什么你!快点!”


官兵吼道。


“等等。”


突然传来一个声音,抬眼一看,竟是张云雷走上了前来。


“云儿?”


杨九郎一愣:


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
“因为我不能让你白白替我顶罪,而我却在府里过着逍遥日子。”


张云雷走到官兵面前,捋起了袖子。


上面,赫然是一块胎记。


“……”


官兵看了看,一挥手:


“带走!”


“不要!”


被三个官兵死死箍住的杨九郎除了像头野兽般嘶声吼叫别无选择,他想起,他是告诉过张云雷,他的身世,以及,他的胎记。


杨九郎捋起袖子,却怔住了


——上面没有胎记,只有一块丑陋的伤疤。


当年为了救张云雷而留下的伤疤。


而泪水朦胧中,是张云雷绝美的笑颜。


几天后,传开了对张云雷的判决。


流放边疆。


在张云雷被流放的那天,杨九郎去了。


大街上他疯狂大喊着:


“我恨你!你凭什么顶替我的身份,凭什么丢下我一个人,凭什么!”


回答他的,依旧是张云雷的微笑。


然后,杨九郎看见张云雷开口了。


先是一个圆,然后张大,最后舌头轻轻触了一下。


——我爱你。


杨九郎靠在程墙上,泪水决堤般向下滑落。


——从天堂到地狱,不过是一个你的距离。


——你让我幸福在天堂,又让我堕落在地狱。


一切不过是梦一场。


从此,再没了张云雷和杨九郎的消息


...


转眼又是二十年。


桥头的男子微微笑着,眼泪却不停的往下流淌。


撑一把油纸伞,赴一场旧时约。


张云雷成亲的那天,留了信告诉他,二十年后,桥头相见。


我来了,可张云雷,你……在哪啊?


守一座空桥,等一个故人。


三日前,传开了绝世美人逝世的消息。


恍惚间,杨九郎似乎看到了张云雷。


他还是那样笑盈盈的看着他,唤一句:


“九郎。”


一瞬千言,一眼万年。


“云……云儿。”


杨九郎不可置信地轻轻向前走了一步:


“你...回来了……”


“九郎,我回来了。”


张云雷依旧微笑着。


“你……你终于回来了……”


泪水在那一刹那滚滚而下。


可泪水朦胧中,张云雷的身影在慢慢消散。


“云儿…云儿你别走……”


杨九郎想要抓住他,让他再也不离开自己,可是却只能看着他一点一点消失在面前。


可他清楚地看见张云雷最后开口了。


先是一个圆,然后张大,最后舌头轻轻触了一下。


——我爱你。


让时光封锁,让伤成琥珀。


我只记得,我爱你就好。


桥头燃起熊熊烈火。


杨九郎的脸庞在火中,显得格外明亮。


狭小的眼缝里,闪着晶莹的光。


宛如一只浴火重生的,


火凤。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9)